小評社團經驗

去年的園遊會開始認識淨心舍,今年的園遊會又快到了,轉眼竟已快為淨心舍效力了一年。

一年來玩到的、學到的、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做到的, 收穫真的很多。認識了很多因為共同背景而容易共鳴的朋友, 辦到了很多因為社團向心力才辦得到的事情。

但是我也不是沒有懷疑過。我並不特別欣賞以國籍分隔的社團, 我也不喜歡自我侷限在某種交友圈之內;在這個多元文化,處處是機會的國家裡,如此劃分似乎作繭自縛, 甚至劃地為王。融入加拿大的主流社會,我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享受廣大的社會資源。如果將自己清楚地定位在 “加拿大的台灣移民” 而只和跟自己一樣的人交流, 則有可能喪失掉許多寶貴的學習機會。

所以我是矛盾的。我大一的時候就曾經問過自己: “Am I a Taiwanese who’ve learned a lot already, or am I a Canadian who’s got a lot to learn?” (有看過這句話而且還記得的人我覺得只有一個 :P)

在社團裡那種自在的感覺在相較之下陌生許多,甚至暗地裡充斥著國家主義的衝突的主流社會裡是找不到的。而且畢竟英文是第二語言,說得再順,再沒有口音,都沒有母語來得好用。我在社團裡可以感覺到我能夠充分表達出我的優點,be it 幽默,感性,邏輯,辯才等等,雖然自忖英文勉強能辦到,但是再給我10年,我可能還是無法在英語系的團體裡表現出我所有的自信。這是在Shad Valley工作兩次的感想;我無法成為camp裡面的靈魂人物,找不到自己能滿意的位子,而我認為如果我能夠運用我所有的能力,我可以。

但是在另一方面,在淨心舍辦活動的時候不時會有種罪惡感,好像在搞我自己不認同的小團體;主流社會正慢慢敞開雙臂迎接我,我卻躲在舒服的窩裡只跟讓我舒服的朋友們玩。要知道我是那種,如果有不會中文的朋友在場我就盡量說英文的人。

當我能夠參與campus wide的團體,做我比較有興趣的projects的時候,讓我留連淨心舍的不是活動planning本身(安排食物和遊戲實在不能算是我最喜歡或最拿手的工作項目),而是一起努力爆肝的幹部們的互相支持、透過社團尋求團體感的舍員們的滿足笑容、和提醒自己根在何處,進而找到血濃於水的安全自在。

其實我覺得我們這些移民小孩很幸福;很多人在大環境裡找不到能夠依賴、互信、互相支持、屬於自己的團體,而我們卻能夠很自然而然的湊在一起,凝結成洪流中的一塊小島。只是我的探險慾比較高,在小島上歇歇腳就又想要跳進洪流裡跟它搏鬥了 🙂

4 thoughts on “小評社團經驗

  1. 恩恩~~阿嬤很同意.這也是為什麼我從大一加入淨心就一直到現在的原因. 跟參加其他社團不一樣,有種家的感覺. 特別是今年當了幹部,這種感覺更是強烈,不過當然啦!家人偶爾還是會有小小不和與爭吵,不過大家還是因為心繫RC,而又紛紛回來這個大家庭.

    [根]是絕對不能忘的,就算是CBC/CRT也不能忘記自己跟從何處.

    明年,大家可能各奔東西,有各自的事要忙, 各自的人生要過,不過希望透過RC,大家都還能聚首一堂,聊聊彼此,互相關心,這就是RC另一層的定義: Real Close friends吧!

  2. Am I a Taiwanese who’ve learned a lot already, or am I a Canadian who’s got a lot to learn?” (有看過這句話而且還記得的人我覺得只有一個 )
    *舉手*是我!!是我!!…而且你grammar還打錯!!

    恩..我還是覺得不管英文再溜, 都還是會有種這裡人把你當台灣人, 回台灣大家又覺得你是國外回來的那種感覺…裡外不是人啊我..(所以我是仙女..恩恩..)

    只能自我安慰說u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take the best of both worlds囉 =)

    …每次看你跟david寫RC都會覺得好遺憾, 沒加入社團@@”…我忙啊~~~~上夜班啊~~~

  3. 阿嬤>
    CRT = Canadian-raised Taiwanese? XD
    在RC認識很多真的有用心交友的夥伴~~ 以後我想到大學的朋友, 一定會很多都是RC認識的 😀

    Erica>
    就是你~! 不錯不錯還記得~~!
    我大一就在琢磨這個矛盾了… 現在跟那時比起來, 英文又更遛了很多, 在SCI Team等組織裡面也能找到自己的聲音. 但是心裡的矛盾會一直存在吧.

    Kaman>
    Yup, RC is not culture-exclusive lor~ Nice people are nice people, no matter where they are from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