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灑劍

酒店裡坐了一個男人,身上的黑袍薄如羽翼,袍底一服勁裝,腰間繫了一柄長劍。他的五官線條深刻,粗曠的長髮遮掩不住他的目光,平靜中帶點深沉。酒店外大雪紛飛,潔白無瑕的景色與酒店內的泥濘陰暗形成強烈的對比。

隻身的劍客仰頭將酒一飲而盡,隨意放下一錠銀兩,走入戶外的大風雪中。劍客姓蕭,「瀟灑劍」的頭銜跟著他好幾年了,果真是氣勢非凡,只見他身騎一匹黑馬,輕薄的黑袍在風中飄盪,在皚皚白雪中像是一隻不怕嚴寒的俊鷹,逆風飛行。

瀟灑劍在風雪中駕馬奔馳,身後卻響起「叢叢叢叢」,動物爪子扒過雪地的聲音。瀟灑劍瀟灑地將長髮撥開,瀟灑地向後望了一眼,原來是四條大狗拉著一個雪橇。

瀟灑劍出聲催促坐騎,黑馬斯叫一聲,馬步卻難在雪地裡加速。不一會功夫狗和雪橇就追上瀟灑劍了。

雪橇上坐了一個人,因身著大衣而難以分辨身分。他待與瀟灑劍並肩而行之後,開口笑道:「欸,都冷得流鼻涕了還要耍帥,擦一下吧!」隨手拋過一塊手帕。

手帕在行駛中的雪橇安穩的飛向瀟灑劍的臉上,不偏不倚的蓋住他的口鼻。瀟灑劍一驚,連忙把手帕拍掉,怒道:「來者何人?」

「我是白爛刀,久仰瀟灑劍的大名,」雪橇上的人抱拳答道。

瀟灑劍勒馬停蹄,黑馬因為地滑差點摔跤,不過瀟灑劍縱身一越,輕輕落在道路一旁,不失俐落。

「果然瀟灑!」白爛刀讚道,「不過我還要趕路,您要路邊小解我保證不會偷看。」雪橇沒慢下。

瀟灑劍臉上一陣火熱,罵道:「蕭某豈能容你如此污辱?」在雪地裡施展輕功,足不留印地快步追上雪橇,爾後一躍,跳上白爛刀的雪橇。

「也是瀟灑!」白爛刀又讚美道。「不過你的碧月長劍怎不出鞘?」

瀟灑劍手握著劍柄但是卻拔不出來,羞怒之下不能言語。原來他因為在雪地裡衣著輕裝,劍被冰封住了。

「哈哈哈,好個瀟灑劍客!可惜為了『瀟灑』的名頭,忘了『劍客』的身分!」白爛刀笑道。

瀟灑劍客欲運內力化冰出劍,卻驚覺為了抵禦風雪中騎馬的嚴寒,他的內力竟已疲乏。瀟灑劍面不改色,凜然問道:「你究竟是誰?我與你素未謀面,為何如此相逼?」

白爛刀哈哈笑道:「也沒什麼,就是想耍白爛。真白爛耍假瀟灑,豈不是有趣的緊?」

「豈有此理!」瀟灑劍大喝一聲,運起全身僅剩的內力,寶劍上的冰雪瞬間融化,銀白色的碧月長劍在雪地裡四射精光。「接招吧!」

白爛刀卻哇哇大叫:「唉呀!寶劍出手誰人能敵?我給您賠不是!」

瀟灑劍說道:「蕭某欲饒則饒,欲殺則殺,如今你如此羞辱於我,我不能留你

「騙你的啦!」未待瀟灑劍說完,白爛刀從座位旁邊抽出一柄彎刀,向瀟灑劍擊去。

四條拉著雪橇的大狗不停的向前奔行,雪橇上一刀一劍你來我往,在飛舞的雪花中迸出閃閃火花,遠看像是一顆顆延著地面飛行的流星。

白爛刀的彎刀平平無奇,本早就應該被碧月長劍劈成兩半,但是瀟灑劍內力不濟,劍鋒上被一層冰包住,威力頓然大減。反觀白爛刀,身體包得暖烘烘的,彎刀似乎越舞越有力,瀟灑劍漸漸支架不住。

瀟灑劍的恐懼隨著越來越冰冷僵硬的手腳加劇,想到大限將至,心中鬥志喪盡,只求不死。

又鬥了幾回合,瀟灑劍終於因為腳步緩慢,被雪橇上的雜物絆倒,白爛刀躍上前去,彎刀抵住瀟灑劍的喉嚨。

「噢,你死了!」白爛刀說道。

「別別殺我!你你要甚麼?」瀟灑劍恐懼、寒冷交加,斷斷續續地求饒。

「唉,其實我並無意傷你,只是想提醒你,瀟灑不是像你這樣的。」白爛刀說著,收起彎刀,將瀟灑劍扶起。「希望這樣能點醒你,讓你重拾昔日『劍客』的風範。」

「這」瀟灑劍不知該做何回應。

「來,你的馬已經不知道跑到哪去了,不如果我借你一隻狗,讓你騎去前方的鎮上取暖。我回頭幫你找馬,我們在前方碰頭。」白爛刀說。

「這」瀟灑劍腦中羞辱、惱火、感激交雜,一片混亂,只能任憑白爛刀處置。

小鎮上有間客棧,客棧老闆正要關門的時候發現路上來了條大狗,馱著一個人。他一驚之下趕緊把狗呼喚過來。只見狗背上的人兩把鼻涕在雪中凍成冰柱,身上黑袍破爛,頭上亂髮和泥塊糾結,狼狽不堪。

「這位大爺,趕緊進屋來!」客棧老闆說道。「是哪個惡棍將您弄成這樣?」

瀟灑劍不願言語,卻還是說道:「白爛刀是我的恩人。」說完,昏了過去。

客棧老闆大聲咒罵:「天殺的,白爛刀,算你厲害。」

白爛刀從門外走進來,呵呵笑道:「瀟灑劍棄馬騎狗、口吸鼻涕,還能對我保持謝意。這場賭局我贏啦!」

客棧老闆邊罵邊擺上滿滿一桌酒席,白爛刀痛快大吃大飲。

臨去之前,白爛刀將碧月長劍丟在餐桌上,說道:「這玩意拿去當了,夠請大夫把蕭大頭調養好和付你一個月的伙食費。」說罷,轉身而去,瀟灑的身影烙印在老闆的眼底。

3 thoughts on “瀟灑劍

  1. im glad at times there’s always this someone who will knock us out when we get too carried away with certain pride
    and not being able to be who we used to be =P
    but then again, when no one points it out, then we are screwed til the end of earth lol…
    you’ve got some good educational story there, billy =) (intentionally? X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