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引爆台灣社團心結 (加註)

《海角七號》一片造成全台一起瘋狂的轟動。紅到連我對流行完全免疫的老爸老媽都在問我《海角七號》是個什麼玩意,能否弄到。

「弄不到啦, 聽說連下載網站都聲明『支持本片, 請到戲院欣賞』, 可說是史無前例的現象呀。」我說。

(聽說不少影片下載網站的版主也都表明了~
海角七號,請進戲院看,這裡沒有得下載……奇怪地感動呀……)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老爸老媽聽了也一起感動, 全家就在一片祥和的感動中決定等它正版DVD上架。

然而, 偉大的海盜們果然還是法力無邊, 該偷拍的片子也拍, 海盜同儕不願偷拍的片子也拍。這是意料中的事。

偷拍的片子流傳到半個地球之外的溫哥華, 故事就變得更有趣了。要知道, 在UBC (卑詩大學) 有四個台灣學生為主流的社團, 分別為台灣聯誼會 (Taiwan Association, or TA), 新新人類 (New Taiwanese Generation, or NTG), 等等主義 (Literature Ecetera, or LE), 和淨心舍 (Reality Club, or RC). 一個5萬人的大學, 台灣人也不知道有多少個, 竟然能組成4個社團有些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四個社團間的感情糾葛更是撲朔離迷, 連幹部們都知一不知二。

但這不是本文重點。

重點是我們雖然屬於不同社團, 卻都很喜歡看電影。尤其是社團人多, 看電影的消費可以大大節省。

喔, 說大大節省是以看電影需要開銷為前提。合租片子啦, 上戲院買團體票啦, 如是乎。

如果看電影不需要開銷, 那就不是大大節省啦! 那就是海盜分贓啦!

台灣聯誼會網站

哇, 海盜船長還要收海盜小兵錢耶!而且海盜船長還很得意的用腰斬的經典國片來慶祝國慶日喔!哇哇哇!

但!

等一下!

海盜船長那邊還沒勸到, 虎克船長就從這邊殺出來了!

UBC NTG Movie Night 海角七號

想來參加 NTG Internal Icebreaker,又不想錯過搶先看海角七號而猶豫不決嗎?
別著急~ NTG了解大家的煩惱,特別在10/17再次放映海角七號~
讓大家既能參加 ICEBREAKER 又能看強檔國片,一次滿足你兩個需求~

當天持NTG會員卡入場就有機會獲得Preal Fever飲料兌換卷以及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喔!!
(現場提供入會服務)

10/17 Fri 1830-2130
Location TBA

免費入場!!!

新新人類Facebook Event page

看到沒有, 虎克船長就是不一樣!免費入場

這下子海盜小兵一定全部棄船來投靠虎克船長了啊!而且分贓之餘還可以分紅耶!電影原聲帶!(希望這是正版的, 不然拿片燒完用簽字筆寫曲目的禮品回家不是很鳥?)


10/8 加註:

原文結尾有關LE態度的部分純屬我個人的臆測, 經過LE幹部的反應, 與事實並不符合。經過考慮, 我決定把文後不必要的想像刪除, 以免模糊焦點, 還帶給我支持的LE不必要的困擾。

逍遙仙境版主Lawrence也來反應, 提醒我他的觀後感也純屬個人立場, 與LE的決策無關。

我在這裡要鄭重說明, 我以旁觀者的角度猜測LE內部的反應, 起舉不甚妥當, 沒有註明本文不代表任何社團的官方立場更是我的疏失。

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從這次事件學習到寶貴的經驗!


10/9 加註 (寫著寫著… 跨日了…):

TA 與 NTG 的宣傳文宣已經撤下, 頗有取消播放《海角七號》這個決策的誠意, 希望他們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45 thoughts on “海角七號引爆台灣社團心結 (加註)

  1. 意思是說RC最守法ㄏㄡ..hehehe…

    為了支持你這篇文章的moral,我決定NTG跟TA都不去看..我要等看Jack Sparrow會不會來劫船…

  2. 奇怪, 看部電影就好好欣賞電影嘛,有必要那麼複雜嗎? 這Blog標題講”心結”, 之後第一句卻又說要捍衛國片, 這位版主你到底是想說什麼呢? 實在叫人霧裡看花~ 如果真要說心結, 就不要兜圈子說”捍衛國片”, 給別人扣個大帽子,直接謾罵別人就好啦. 只要能把這部片子給放在國外看, 讓阿兜仔看看台灣之光, 很好啊! 台灣電影又有多少可以出DVD? 台灣電影公司又有多少有機會像香港或日本,韓國影劇界一樣砸那麼多錢拍電影, 出DVD? 更何況台灣現在經濟不景氣, 出DVD更難, 更不用說我們去劇院看都很便宜了. 所以不要在那裡假正經, 以捍衛國片來借刀殺窮大學生, 藝術本來就是無國界的

  3. 社團心結的部分著墨甚輕, 不過細心的讀者應該可以聞到煙硝味: 社團A 找來盜版的片子要放, 社團B馬上跟進, 不但放一樣的片子, 還推出更好的優惠. 兩個社團雖然正面衝突, 但是是在社團C的地盤上撒野。

    直接謾罵是小孩子的做為, 就事論事比較好吧?

    你中間一段我看不懂論點在哪, 看起還好像是跟我一樣在攻擊盜版來支持製片產業, 又好像是在推廣盜版來讓學生免費看。真的看不懂, 不是故意跳過。

    要推廣台灣電影就要像LE的電影節這樣辦: 合法租用版權, 推銷給廣大觀眾群, 然後以無營利的方式便宜賣票給觀眾。

    電影節的網站: http://ipixels.net/twff/Home-En.html

  4. I like how you pull a quote from LE Lawrence Chang’s blog where they were watching a downloaded pirated version of the movie as well, and highly recommends it for TWFF3. It sounds much more legal, nice.

    但是是在社團C的地盤上撒野: This is news to me that playing movies is the idea of one club.

  5. 其實重點不是 TWFF 3 播不播海角七號,
    難到藝術這檔子事還可以你先做我後上就不會紅?
    不然這樣跟野狗撒尿搶地盤不是沒兩樣?先佔先贏啊?

    不是這樣的。

    國片一片低迷,看盜版的有沒有責任?
    你真的喜歡看電影嗎?
    還想繼續看到好的台灣電影嗎?
    你有沒有能力讓國片站上國際舞台,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以及台灣的文化?

    以上,你的答案都可以是,是。

    你真的愛台灣嗎?

    李安上台得獎時,或許下載盜版的你也感動地痛哭流涕;色戒前進各大影展時你也感到興奮;看完電影時你的情緒也是真實的。

    但真正推動台灣電影前進再前進的那個推手,與你毫無干係。

    你還有臉,說自己愛台灣?

    (不好意思借版主的地盤撒野。。)

  6. Edward: Watching a pirated movie in private and playing a pirated movie in a publicized club event is two very different things (especially if you charge people for it). I agree that neither is appropriate, but I’d point out that they carry very different legal and moral consequences.

    宣傳台灣電影藝術本來就是一個社團先有的點子。這不是說其他社團不能有電影的social活動, 甚至去辦一個以宣揚台灣文化為主旨的電影節也無不可。我是在說明社團C會被牽扯進來的原因: 他們知名的大招牌 — 台灣電影藝術 — 被身邊的社團A, B拿來用, 之間的politics可想而知。

    iams:

    李安上台得獎時,或許下載盜版的你也感動地痛哭流涕;色戒前進各大影展時你也感到興奮;看完電影時你的情緒也是真實的。

    但真正推動台灣電影前進再前進的那個推手,與你毫無干係。

    說得好啊! 我想這也是很多海盜小兵的情形吧。
    不用客氣, 這篇文章本身就是在撒野的 XD

  7. 請問是…. Billy 先生是嗎?

    「等等主義資深會員」這個部份…. 我想請你還是自重,修改一下吧。我不是資深會員,我只是年長會員,年紀大一點不見得資深。你這樣稱呼我,會讓我很不好意思,同時也把我的個人行為當成是 LE 的官方口徑。

    如果你認識我,你會知道我個人從不參與 LE 決策,每週的開會我也是在會都開完後才到場,為的是和朋友一起吃晚飯。你甚至會知道我是沒有參與 TWFF 的會議,TWFF 2 我甚至沒有到場。

    的確,我在某個機會下不知不覺的把海七給看完了(我甚至不知道海七是什麼就開始看了),我覺得很好看,於是在 blog 上寫了感想,推薦 TWFF3 一定要邀請這片來。

    請問這樣子如何讓你聯想到 LE 吃醋 TA 和 NTG 要播放海角七號?(更別說等到 TWFF3 舉辦時,DVD早已上市,誰會沒看過?)兩個友社播放海角七號所造成的風波,你應該也都聽到了。但是這篇論點,讓我覺得被莫名其妙的被捲入。

    這篇文張引用了我的言論,但整個文體有失公義,請您多方打聽之後,慎重考慮修改一下吧。下週五 RC 有舉辦一場 3D workshop,說不定我們可以私下聊聊,澄清這些誤解。(另外,3D好玩咧,請一定要去坐坐呀~)

    謝謝。

  8. 哈囉你好, 我是 LE Lawrence 的朋友, 我覺得你寫得很好, 指出社團不該以撥放盜版來辦社團活動. 希望各社團在犯下這錯之前能夠及時停止. 但把個人 blog 上的感想拿出來寫, 並連貫得套上 LE 的名字並不大恰當… 對他本人跟社團都是不公平的. 這已跨過看盜版不盜版的主題囉….

    Other than that, 支持你站出來講, 希望這兩個社團能以次做為良好教訓~~~ cancel 掉此次 event. There’s no shame in doing that.

    Cheers.

  9. 原文結尾有關LE態度的部分純屬我個人的臆測, 經過LE幹部的反應, 與事實並不符合。經過考慮, 我決定把文後不必要的想像刪除, 以免模糊焦點, 還帶給我支持的LE不必要的困擾。

    逍遙仙境版主Lawrence也來反應, 提醒我他的觀後感也純屬個人立場, 與LE的決策無關。

    我在這裡要鄭重說明, 我以旁觀者的角度猜測LE內部的反應, 起舉不甚妥當, 沒有註明本文不代表任何社團的官方立場更是我的疏失。

    也希望各個社團都能夠從這次事件學習到寶貴的經驗!

    Lawrence: 引用您個人對電影的觀感來表示LE對本片的興趣是有不妥, 經過考慮我決定將其刪除, 希望我這樣的處理您能接受!
    就算DVD上來我也會等TWFF3, 與大家同樂吧 XD

    Tony: 我同意原文猜測LE態度的部分並不恰當, 已經將其刪除了。也謝謝您的提醒!

  10. 哇, Tony你剛好在我post完

    10/9 加註 (寫著寫著… 跨日了…):

    TA 與 NTG 的宣傳文宣已經撤下, 頗有取消播放《海角七號》這個決策的誠意, 希望他們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之後留言耶!

    大家, 我一小時前就跟MSN上的朋友說要睡覺了… 明天早上我會回來回應大家的留言, 就先晚安囉!

  11. 大大文章寫的好阿~
    三言兩語就能挑撥間三個台灣社團~
    居然用的還是捍衛國片的名義~
    說多高明就有多高明~
    說多厲害就有多厲害~
    小弟看的實在是佩服萬分阿~
    嗯嗯嗯 這就是所謂的殺人不見血吧~
    哈哈哈

  12. 抱歉又來打擾了~~XD

    「以成功安排台灣電影節聞名的等等主義研究社聽說………..」這段也可以請您修改一下嗎?

    不才以為,這段還是可能會造成 LE 的困擾,或許都不是我們倆想要的?

  13. 哈哈老大! 你現在才刪除來得及嗎? 你會留screen shot以為別人就不會嗎? 我數數, 喔總共六個JPG檔案, 您的文章真是長!代表RC的秘書既然說話這麼直, 其他社團活動發生什麼事情也很自然會懷疑到你們頭上! 既然您如此抬舉其他幾個社團, 您的文章也如您所願在有關社團傳開了! 最近您的朋友應該會變多吧!恭喜!

  14. 做賊的喊抓賊,現在甚至當起強盜威脅起來啦?真有心解決問題的話就明正言順地留下自己的名字,大家出來喝杯咖啡解決問題。你以為自己這樣真的很屌很帥為你的社團出氣?充其量不過就是毛頭小子毫不經過任何思考亂發言。滾回你的 high school 去吧,事情有大人來處理,不需要你插嘴。

  15. 看熱鬧的~ #1: 批評盜版是真的, 點出事情的爭議性也是真的. 不過我的本意決不是挑撥各社關係, 經過大家的反應我也盡力修改未經熟慮的文字。

    Lawrence: 我覺得LE勸告友社勸得好, 不過待會要上課, 沒時間琢磨怎麼修改比較妥當, 就刪囉! 經過查證, LE並沒有以友社的身分勸告相關社團。所以這段刪的對。

    看熱鬧的~ #2: 一個善意的提醒: 要用screen shot的話記得要留原文出處喔!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也給RC的幹部帶來不少困擾, 因為怕有人會把我的個人意見跟RC的立場混淆.

    不過我不知道其他社團活動能發生什麼事情, 取消不適合的活動嗎? 應該是要取消的啊.

    來看 看熱鬧的人~: 罵他不會改善事情, 所以還請大家保持冷靜, 就事論事吧。

  16. 雖然是過客, 不過還是要說兩句~
    1. 這位版主沒明確看到看到社團LE “勸告友社”時 (耶? 你忘了screenshot了嗎?)未免把這”LE社團”高級化, 更有扁低其他社團之意. 又更有斷章取義的涵義, 版主兄, 你又再次為LE捅簍子了

    至於iams的回言. 我倒是想請問, 為什麼看國片會扯上”愛國”? 明明是以欣賞藝術/娛樂為前提的看電影, 為什麼會被政治化? 難道所有和台灣有關的東西都得被貼上”愛台”標籤嗎?
    今天我很愛看黑澤明導演的片子, 難道我就是愛日本嗎? 大家可以理智地想想, 是的, 國片是低迷了一段時期了, 現在看它再度崛起, 大家都很開心, 但是開心歸開心, 它終究是一部有歷史故事的電影, 也不必和”愛台”扯上關係.

    導演魏德聖也強調電影本身和政治無關, 所以各位大大如果真的想要好好欣賞國片,就請以更藝術的角度去看它, 這也是導演想表達的.

  17. 企鵝兄,
    「捅婁子」應該不是這樣用的。LE目前對這件事情沒有官方的反應, 所以應該沒有捅婁子的疑慮。如果你是想說我捅了婁子讓LE受牽連, 這點是我的疏失, 也有絕對的誠意配合彌補。

    如果我沒記錯, 小學生的倫理道德課標題為「愛國」的那一課有說: 愛用國貨是愛國的表現。支持正版的國片自然也是愛國的表現。當然, 不愛國的人也可以看國片, 愛國的人也可以不看國片。

    甚至, 愛國的人有些也會看盜版的國片。

    但是, 愛國的人不會用盜版國片來慶祝國慶日。當然, 愛國的人也會有決策上的疏失, 所以我們不該以這一次事件就把某人或某團體貼上「不愛國」的標籤。

  18. 比利兄:
    [捅婁子]是指你誤報LE社團沒有做出的”勸告”一舉動, 是想提醒你別再斷章取義了~ 雖然你愛舉高旗在上兩篇回應”想表達誠意”的改變了你的文章, 但是卻還是愛擷取這LE社沒說過的話, 來變成你文章的肉汁, 這就是你還是為LE捅了婁子的地方

    還有, 我們對於國片切入不同, 我相信這辦過那電影節的LE社也不會完全同意你說的支持國片就是愛國表現. 我還是得重申 “藝術無國界”, 我可以愛任何國家的片子, 但是不代表我愛他們的國家. 國片, 外國片, 都是故事, 都是心血, 也都只是藝術.

    最後說到國慶日, 國慶日看國片, 很愛國啊, 當住在外國的僑胞在國慶日想看看台灣自己的片子, 難道不愛國嗎? 你應該多打開你的陳舊思想, 一昧地鑽牛角尖想說愛看台灣國片就是愛國, 還不如你搬回來住還來的”愛國”
    呢~

  19. 企鵝兄:
    多謝你特意幫我加強我已經說過的話: LE並沒有如我原文所說做出勸告的舉動

    LE社團一向就都沒有以 “愛國” 的角度在辦電影節, 而是以推廣台灣藝術為出發點。我認為我上一篇留言已經把我對 [看國片跟愛國的關聯] 這個主題的想法講清楚了。

    至於你留言後的論點卻又有點失焦, 一下說國慶日看國片很愛國, 一下又說看國片不代表愛國。其實愛國不愛國, 已經扯遠了。如果我多寫幾篇評論愛國的文章歡迎你再回來指教。

    ps. 搬回來哪裡住? 你的IP是溫哥華的rogers呢。

  20. 海外的學生也知道我們國片粉好啊!住國外的也不能去電影院看啊! 電影已經上演那麼久了我們台灣人好多都看了好多次呢!你們身在海外除此之外也不能看到啊!又不是沒演過的電影你們去給他偷! 不能去電影院看也不是你們的錯啊!這樣支持國片很有意義啦!跟本地盜版不同啦!又不是能去看不看啊就愛看下載的!啊你們就幹嘛那麼計較? 還把人家網站這樣給他記下來攻擊人家!台灣同學要有同學愛啦!不要這樣對人啦!藝術是高尚但是還是給我們普通人看的啊!啊不然票房怎樣來?不要攻擊別人啦!

  21. 海外不是看不到電影

    還在上映的電影用非法下載的版本公開播放一樣是偷
    不能去電影院看那為什麼不能等正版的 DVD 出來了再播放就好了
    充其名難道不是在吸引自己的新會員和宣傳非法下載?
    就這樣看來第二社團還贈送原聲帶
    這哪裡來的原聲帶
    台灣不是根本還沒出嗎

    普通人也應該要看正版電影
    普通人本來就不應該公然做不合法的事情無論你在哪裡
    這跟藝術高尚一點關係都沒有

  22. 哈哈哈哈哈哈哈! 老兄啊, 你確定我在溫哥華嗎? 我就知道哪天你會查IP, 幹嘛要做這種小人的事呢? 就算到你會這麼做, 所以老早就請住在加拿大的好朋友幫忙發一下啦! 還真是得要以小人之心度小人之腹啊~要裝懂電腦, 還不如好好去讀你的生物啦~台灣跟溫哥華可是有時差的, 山宅我還很忙咧! 在那邊沾沾自喜的你, 傻眼的樣子還滿好笑的啦! 老師說每個人都有隱私權, 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啊?!

    還有, 我翻了小學道德倫理課, 怎麼就沒你說的那幾段話啊? 別再瞎掰了, 你行就screenshot課本啊! 胡說八道的, 孩子, 這樣不行喔~ 可憐的淨心社這樣會被你弄臭名兜~

    最近海角七號破三億了, 可是還是沒見他們要出DVD, 你說台灣電影公司現在是會為了海外同胞停下來宣傳出DVD呢, 還是繼續撈本? 他們早撈夠了, 不過還是要繼續扒錢, 哈哈哈, 公司會管你愛國, 很想看這部電影? 哈! 好萊屋電影都已經可以在網站上看了, 你查查 free movie就有了! 你說那是盜版還是什麼? 不要以為你喝過洋墨水, 就可以欺負住在台灣的啦!

    那上面兩個社團才帶種啦! 他們願意冒著冒著背負”盜版”這麼沉重的十字架去 幫社員謀福利, 你卻代表你的社團在旁邊偷笑打嘴砲, 還說愛國, 哈哈哈! 套一句最近阿扁的話: “為了台灣歷史, *他們*願意背負這十字架”啦!

  23. dana: 什麼是普通人? 你敢說你一張CD都沒下載過? 是普通人才會在這台灣芭樂唱片市場下載CD吧~

  24. iams: 你在台大撒什麼野啊? 丟臉都丟回台灣來了, 我一群朋友看你亂PO的東西, 都快笑死了!! 你有沒有跟大大們說是一兩塊啊? 有種說就要有種把所有細節說出來啊~~ 你唬爛自己同胞說要錢, 卻又縮頭不說多少錢, 這是欺騙ㄌ耶! 人家那”臺灣”社團還寫有食物, 任何人都知道食物要錢搭~ 還是你個人習慣吃霸王飯啊?~ 還是那句老話, 你們假清高, 假正義的說了那麼多廢話, 但是背地裡偷查人IP, 偷桶人一刀的做法才可恥~ “正版幫”卻做”負面事”~ 羞啊~ *刮

  25. 我…無言了… 企鵝兄的之前的留言雖然語無倫次, 但至少還算有跡可尋, 但是以上留言已經進入了一個不同的境界.

    沒多少時間, 簡單回應:
    1. 每封留言WordPress 都會自動寄通知信給版主, 信上會註明留言者的IP, ISP等info. 我也沒聽過版主看留言者的IP是侵犯隱私的作為.

    2. 因為時差請溫哥華的朋友幫你貼文… 這是你能想到最好的故事嗎?

    3. 我哪裡欺負住台灣的?

    4. 對其他留言的訪客有評論, 應該要評在別人看得懂的地方吧… 這種的我還真是第一次看過…

    說句真的, 這件事能夠平息對大家都好 (包括你的社團, 喔不, 是你朋友的社團). 繼續炒作對誰都無益吧.

  26. 給住已經變成摩天大樓樓上的各位:
    不知道我的世界太單純還是大家的世界太複雜,不過我真的覺得不需要把事情搞成這樣阿!雖然大家是匿名留言的,但是不難從留言的tone裡觀察出在這件事的立場.

    我是覺得,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覺對的黑與白,很多人事物都是遊移在中間的灰色地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其他人也應該尊重. 但是當一個人被告知他的做法會影響他人時,只要道歉並修改過來就好了嘛(我相信版主有做到這點~) 不需要去牽扯到其他有的沒的還做人身攻擊(看了很不舒服)感覺做這種事的人更為幼稚與不成熟.

    以下為我個人意見:(要攻擊就找我吧~如果那個人還沒有自我檢討的話)

    從以上落落長的的各篇留言中,很容易就發現誰的修養內涵比較高深.不過基於我之前講不做人生攻擊為前提,就不把那個人說出來啦! 相信其他留言者可以自己identify 吧!!!

    本篇留言結論:
    很高興終於我們的國片開始出頭了,這是大家都期待與樂於看見的. 我想這點以上的留言者們都是站在同一條線上的吧^^ 只是,每個人支持的方式不同. 但是為有支持正版,才能讓國片有機會繼續發光發熱(畢竟$$還是很重要的),不是嘛?

    Last but not least,大家要和平相處啦!

  27. 好, 我們來討論純事實:

    事實1. 除非這位版主, 或是所有這些留言者從來沒有下載唱片或電影, 那麼你們可以高呼”支持正版”~ 我只看到一群偽善者以正版之名, 甚至戴高帽的大喊”愛國”來欺負其他社團

    事實2. 社團LE的LAWRENCE已經先做了”海盜”, 看了盜版電影, 其他社團已經取消影片. LAWRENCE先生也在網路上說的很清楚: “這裡怎麼看得到嘛”

    事實3. 阿嬤, 這位版主的確很幼稚和不成熟, 寫出這麼傷人的部落格來扁低其他社團

    事實4. 上過RC的網站, 以前RC也辦過電影夜, 請問RC也有買正版嗎? 如果RC的社團幹部如此反對盜版, 那麼大家以後也應該不會看到RC辦電影夜了

    事實5. 如果google”海角七號”, 或是更明確點 “UBC海角七號” 就可看到這網站. 版主你又多想了~ 網路無國界~ 你又想栽贓給其他社團了

    事實6. 我現在的IP也不在加拿大

    事實7. 保持沉默就是沒話說, 請你以後自己寫blog時多注意別人的立場~ 這樣桶人背後一刀, 卻沒有歉意的人品, 我也不想浪費時間繼續留言啦! 好自為之吧, 多讀點書吧~

    掰醫~

  28. 喔忘了

    事實8: 那位iams也在台大PTT網站留言潑婦罵街, 請iams自己告訴所有ptt的大大活動也取消, 以附合事實

  29. 阿嬤: 慚愧, 慚愧. 教訓得是!

    企鵝: 這次留言清楚明瞭多了, 多謝你的用心。
    1, 2. 我先前說過了, 看盜版是錯誤的, 但是私下看盜版和公開播放的嚴重性決然不同。況且其他人有沒有看盜版, 都跟這次事件沒有關係。就像殺人犯不會以「每個人都有殺過生命, 我就不相信你們沒有打過蚊子」來做為辯解。

    3. 那不幼稚而成熟的人知道了這件事, 應該怎麼做呢?

    4. 這就說錯了。如果反對盜版就等於不能辦電影夜, 那不是代表你認為電影夜只能用盜版?
    經過這一個事件, 我想RC要辦電影夜也只能用正版的吧。

    5. 這點我不知道你要說什麼。Google喜歡我的這篇文章跟我「多想」甚麼, 「栽贓」誰, 這之間的關聯我真的看不出來。

    6. 現在你的IP在美國啊。你想說你因為時差的關係, 請你在美國的朋友幫你留言嗎?
    你一昧地強調你是「過客」, 是住在台灣的朋友, 不斷掩飾你的社團身分, 其實沒這個必要。就好比說我在這裡的言論是我的個人立場, 你在這裡的留言也是你自己的意見。

    7. 「我無言了」也是沒話說, 因為你先前的留言真的太奇妙了。我對你是沒有歉意啊, 不過我有沒有人品我想我不需要你來肯定吧。

    8. 喔, 原來是指台大PTT留言的事。既然活動已經取消, 是該上去PTT留言提供更新訊息。不過說別人「潑婦罵街」除了你自己爽快, 對你的論點並沒有幫助, 反而只點出了你對怒氣控制的有限程度。

  30. 無人假以清高 試圖欺壓他人
    能如此激憤也 無非對號入座

    世間善惡是非 本無黑白絕對
    世間凡夫俗子 本無清高絕對

    你有權利發表你的看法
    別人當然也有相等的權利
    我是覺得你跟版主先生都沒有誰對誰錯啦! 希望大家從這次的七號事件從中學習一些互相尊重的道理

    關於企鵝先生寫的事實七
    我並沒有覺得版主沒有道歉的意願
    之前被反應不妥的內容他都有道歉,修改,或刪除. 如果這樣的人品還有意見的話,那說人家是潑婦罵街的人似乎人品並沒有比較高尚喔! 還有,要不要留言是你自己決定的事,沒有人強迫你吧! 不過我知道你是看不下去才會寫這些東西的. 如果你覺得是浪費時間的話,就讓這件是在這邊落幕吧!

    你覺得呢?企鵝先生?

  31. 在看這篇文章時, 原文已經被板大修改過了. 所以有些討論我不是很清楚.

    但是關於這幾句話: “我以旁觀者的角度猜測LE內部的反應, 起舉不甚妥當, 沒有註明本文不代表任何社團的官方立場更是我的疏失。”

    在我看來, 這是對自己的行為所做的定義, 有如旁觀者評論他人行為一樣, 可以說評語與很客觀中懇. 但是, 我並不覺得我看到板大一個歉意的交代.

    這是我的疏失 —> 對這件事情, 這個行為下註解

    道歉呢? 承認了自己的錯, 並不等於對 LE 的交代吧?

    我覺得, 板大雖然很努力地想要保持一個理智客觀的回應方式和態度, 卻仍有點低不下頭, 我想很多大大可能也是有這種感覺, 所以一直繼續爭論吧. 至少, 我是這種感覺.

    簡單講, “奇摩子”不爽.

    另外, Iams (老朋友了…) 只是講自己的想法, 而這跟板大的文章不一定有關聯 -_-
    企鵝大大說潑婦罵街, 用詞太過難聽(嘆)了吧!

    最後我想用一下 point form:
    1. 企鵝兄的所在地點: 從開始”搬回來住”, 在我看來就是指台灣, 不然不合邏輯. 這應該不會因為看到 IP 而產生誤解或不解. 不知道板大是不是刻意提出來挖苦了. 後來, 我也不解為什麼板大似乎胸有成竹地在言語間透露出, 企鵝大大在裝(“不斷掩飾你的社團身分, 其實沒這個必要”)的口氣. 但是, 不管怎樣, 這已經偏離事情, 有點在互相的語病裡找漏洞爭吵的意味.

    2. 對於板大樓上第 8 點的回應, 我只能說, 這本就不關版大您的事情. 在此評論企鵝大大的怒氣控制的有限程度, 也讓我看到了板大您的氣量之有限程度, 您以為如何?

    3. 請不要在”愛國者該怎樣, 會不會怎樣”上大做文章, 大家都沒有那個資格界定, 等教育部請你編撰生活與倫理課本時再來發揮吧!

    挑明著說, 我對板大”愛國的人不會用盜版國片來慶祝國慶日”這句話表示反感. 愛國的人, 還是會貪小便宜. 至於”用盜版國片是不是愛國的行為”, 扯到愛國, we can have a debate on that, 但是, 我只是想說, 我很不喜歡板大這種決然的口氣, 因為這不是您說了就算的事情. 就好像李登輝很多年前說過, 國家正有難, 所有這時移民國外的都是不愛國一樣, 有片面道理, 卻不該因此斬釘斷鐵.

    最後表明我自己的身分, 我是很喜歡 LE 的 NTG 幹部 Mike, 以上發言只是我個人觀感, 不代表社團立場.

  32. 無人假以清高 試圖欺壓他人
    能如此激憤也 無非對號入座

    世間善惡是非 本無黑白絕對
    世間凡夫俗子 本無清高絕對

    這也只是個人意見, 阿嬤認為”無人”, 就真的無人? 世事無絕對, 忌擅自斷言.
    激憤, 可能因為對號入座, 也可能是因為靈魂無法被隱瞞和欺騙. 無非兩字, 似乎言之過早.

    本無黑白絕對, 本無清高絕對, 卻有相對. 一切只因禍從口出, 文筆可以殺人.

  33. Mike,

    先歡迎NTG的朋友來留言。其實我覺得NTG對這件事情的處理比TA有誠意, 因為你們有在網站上公開承認錯誤的勇氣。

    一、
    我在這裡承認不當臆測LE立場的錯誤, 另外也有和LE的幹部道歉。不過我回頭看了我的幾篇對LE和LE社員的回應, 誠如你所說, 我並沒有直接用到 「歉」 這個字, 而是間接以承認疏失、表現彌補的誠意來表達我的歉意。

    原文造成LE社團的困擾, 我已經在最短時間內加以修改。為避免之前的回應沒能充分表達我對LE的歉意, 在此致上遲來的道歉。

    二、
    我並不認為還在這裡爭論的留言者為的是給LE討公道, 而是為他們支持的盜版者出氣。如你所說, 企鵝兄的言詞甚為不雅。而他的口徑是對著我對他和盜版者的評論而來的, 不是為了LE。

    三、
    我也認為企鵝兄要說自己住在台灣, 所以當我看見他的ISP是溫哥華的Rogers時就有點好笑。我也同意這已經大大偏離主題, 所以本以沒有繼續和企鵝爭辯的意願。

    四、
    是啊, 我的氣量有限, 只能盡力保持冷靜, 沒有君子之度容忍所有人。

    五、
    我認為 “愛國的人不會用盜版國片來慶祝國慶日” 並沒有說錯,我也不會改變這個意見。如我所說, 愛國的人有些也會看盜版國片, 但是他們看的時候會是慚愧的, 不可能張羅打鼓的以此慶祝國慶。

    六、
    見到了不對的事, 站出來說兩句話罷了。

    最後, 我也不知道說了幾次了, 以上言論全屬我們留言者的個人立場, 跟我們支持的社團沒有關係. 大家也不必做過多的衍伸啦。(其實RC其他的幹部並沒有支持我的這篇文章… 離題了orz)

  34. 版大能認可 NTG 的誠意, 且因敝人是參與把訊息散播出去和公開張貼的一份子, 在此謝過.

    二.
    對於其他爭論者的動機和立場, 我也不能和不該擅自持續臆測並用之於討論, 所以就此打住.

    五.
    我只能說, 每個人對愛國的定義不一樣. 有些人愛國只用國貨, 有些人認為移民國外就是不愛國. 每個人有自己的定義和意見, 版大要堅持自己, 並無不可, 我也只是表達出我在這一點上有不同想法. 其實一般來說, 我也比較不喜歡決然的態度和定見.

    或許有些人認為只要是讓更多人喜歡, 支持國片, 就算是有正面意義. 今天要花錢, 有些人就完全不願意看這部片, 自然不會喜歡上或了解台灣和其電影. 而一個免費盜版, 讓貪小便宜的很多人願意去看, 反而因此有了去了解台灣文化和喜歡上台灣片的機會.

    凡事有很多角度, 盜版可以說傷害了台灣的電影工業. 但是若是以上段的角度看, 這是不是另外一種愛國的表現? 是非黑白無绝對, 有得有失, 有利有弊.

    我也不是支持盜版, 以上也都只是抬槓而已, 越接近考試越會想花時間去做平常不會太管的事情.-_-

    NTG 本來的播放就不是預定在國慶日, 也沒有什麼用以慶祝國慶的愛國文宣. 致歉文是以版權的角度做考量, 跟 nationality 無關.

    至於友社 TA 的文宣, 或許是愛國者的疏失或另有深意, 也可能只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宣傳手法. 在此不多做臆測或代表回應.

    peace.

    ps. 因為 RC 為歌唱比賽的協辦, 而在下是這次歌唱比賽的總負責人, 所以這段時間還請多指教. 希望合作愉快. =)

  35. 各位晚安,
    第一次在陌生人的blog裡留言, 小女子我有點害羞和緊張 (因為中文沒有各位那麼好), 請大家多多包含. 你們好啊, 我是TA的老人Liveny, 今天光臨BILLY先生(很不好意思喔! 叫你名字, 因為看到上面的內容)的聖地, 很榮幸能夠在這裡留言 🙂

    我細細地看了各位的心聲和意見, 也慢慢地讀了各位的立場. 老實說,我很驚訝, 也很難過…驚訝的是今年社團之間的火藥味忽然濃厚了起來, 而難過的是我們前幾屆的各個會長們努力維持著各家的友誼卻好似被打破了…感覺好像只是昨天我還和LEO笑鬧著, 也和RUFI在公車上討論著攝影, 或是我和STEVEN互相送著禮物…我不是在批評這篇文章, 我了解每個人都有他/她的權利去舒發他的心情, 但是事實是每個人其實都無形著代表著他的社團.

    我常說,社團之間之所以會造成誤會有兩種: 1. lack of communication 2. 中間人. 在這裡, 企鵝先生就是一個例子. 因為社團成見而造成先入為主的思想, 使得企鵝兄成了TA和NTG的”甜蜜的負擔”. 再者, 我認為今年的社團之間欠缺溝通.只要方法不同, BILLY兄的意見其實在TA裡是會被完全接受和採納的. 部落格雖為個人抒發空間, 但前提是, 它是個網路公共空間. 在公共場合裡, 我相信每個人都必須給予對方基本的尊重.

    對於盜版一事, 歡迎大家參考一下這篇論文: http://www.bamboo.hc.edu.tw/research_publish/textbook/icafe01/copyleft/copyleft05.html 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去探討”盜版”. 盜版, 法律上為侵犯”商品”版權, 而版權牽扯利益. 但是作品的智慧財產卻是被保護的, 甚至, 作品更可以因為人們滲透性的擁有而廣為流傳. 今日的“盜版”只是突顯了科技發展後的商品販賣問題,而我們各個社團一直在辦Movie Night的用途是呼應了“傳播作品”的正面出發點.

    而愛國論點, 我不但認同Billy的愛國者得要支持國產, 也同意Mike先生的愛國者有許多方式表達. 但是我更認為愛國就是要愛自己的同胞. 各位都是台灣來的, 大家都愛台灣, 我們懷著感動的心去觀賞國片, 我們在看電影的當下也都隨著那片土地和那上面可愛的人們哭著, 笑著…但是看完了電影, 我們是否有思考著如何去更愛自己的家鄉人, 或是表示善意? 我覺得誠如billy說的, 這次事件我們都學到了很多, 我本人學到了更多如何從其他人的角度看待事物. 我看到了iams在台大的張貼, 我也認識iams本人, 老實說, 我的心很痛, 但是我不怨人, 畢竟我了解這件事帶來的誤會, 但是我在這裡只想誠心地請大家互相愛護, 互相溝通, 畢竟我們都是台灣人, 也都希望看著台灣好.

    TA在第一時間撤下活動時, 也張貼了一份公告,告知絕不會侵犯版權問題也表示歉意, 我了解Billy可能考試較忙, 還來不及看到. 身為一位老人, 我對社團的利益衝突已經看淡了, 我只看到一群有熱血, 有作為的年輕人願意幫台灣人服務, 我很高興我在大學期間有在社團服務, 我也希望接下來大家持續將為台灣人服務的目標更精進化, 畢竟我們這些老人多少會羨慕你們還有這份機會 

    在這裡感謝大家讀了我這麼多的話, 也謝謝各位對TA的指教, 今後TA會更謙虛, 更努力為各位台灣人服務, 謝謝BILLY的post, 很高興我終於看到有人敢站起來說說心裡的話了, 希望我們將來可以更友善的對話, 互相打氣, 互相加油!

  36. 嘿嘛黑兒~~

    我很贊同你說的話(中文沒有不好嘛^^)
    我的中文才不好,想說的話都說不出來XD

    不過
    真的是大家都是台灣的根
    希望彼此是存在一種良性的競爭
    互相加油切磋 一起進步
    才是樂於看見的

    TA有你這種理智型的人才真是幸福呢. (似乎呼應到了你說雖是個人意見但往往無形中會代表社團~~)

    最後

    大家都加油吧^^

  37. 阿嬤 謝謝你的回言 🙂 你說得很對, 良性競爭是我們一直以來共同的目標, 我很高興你講出了重點. (你說得很好啊!) 其實如果以溫和的方式, 每個社團都可以幫助各個友社, 更可以為自己的理念付出一份心力.

    同如Mike先生提到的, 希望今年各社團的總負責人可以和樂地合作, 共同創辦出令人讚嘆的歌唱比賽! 在此, 小女子先預祝活動大成功!

    p.s: 很謝謝阿嬤你這麼看得起我, 我都臉紅了! >< 不過其實是我因為有了TA才幸福, 這次的心聲也是TAer們的心聲, 謝謝你的支持喔! 

  38. 不是我大牌沒來回應留言, 這兩天真的很忙… 我今晚整晚忙社團的事 (5個小時了吧), 到現在才在睡覺前想起來這邊還有朋友的留言沒回應。

    黑兒太太太客氣啦, 我這裡可不是甚麼聖地 XD

    不過大家應該和睦相處卻是真的。精力用在大家的課業、社團的活動上, 互相切磋互相學習, 皆大歡喜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