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闖禍了

沒想到,帶著半開玩笑態度寫的文章竟會對一些朋友造成頗大的冒犯。

話說我矇著良心混掉了一整天的時間,先在門口跟空氣打了一下午的籃球,再在網路上讀了一晚九把刀胡亂編寫但是讀來天殺過癮的小說;正想跟朋友哈拉一下好睡覺,但是她突然蹦了一句:

「我以後不讀你的網誌了。」

『啊?怎麼了?』

「讀著很火大,本來要跟你反駁,但是想想算了。以後不讀就是了。」

這下子我緊張起來。不是讀者少一個我會少一塊肉的緊張,而是怕我亂寫了什麼怪文冒犯到朋友的緊張。

『是哪一篇文章?』我問。腦裡數過一遍最近寫的東西。叫做 “Great tits”的鳥?不會吧,朋友又不是有小小孩的媽媽,這梗應該還好。信樂團的歌?只是吵了點,不需要氣到以後不來吧?難道是因為我又開了個沒頭沒尾,沒希望完成的連載故事?

「是那篇Relationship status on Facebook。」

我心念一轉,趕緊跑去看她的profile。沒有Relationship status

「氣到剛剛拿掉了。」

糟糕,情況很嚴重。我趕緊把肇事文章再讀了一遍,從這個朋友的角度。果然我無意間想到什麼寫什麼的文字犯到了她的禁忌:把她標上desperate的標籤。

其實我寫文章的時候有暗暗想到,萬一有人沒多想就寫Single,被我說成這樣不是多衰?卻又以『這些人看看文章只會一笑置之,安啦!』把這層顧慮拋諸腦後。

幸好這個朋友是真朋友,我該改進的地方她都不會吝於跟我明說。

於是我開始不安;無意間還冒犯了多少朋友?

『以後寫文章會要小心一點,畢竟無意間冒犯到朋友和寫文章的本意相去甚遠啊。』我說。

「也不用啦,是你的地盤,我不看就是了。」

話不能這麼說啊,我的地盤可不是用來得罪朋友的。但是如果凡事小心翼翼,寫篇文章還要瞻前顧後的,那恐怕也不過癮。

但是在追求真實、直接的表達自己的過程中,文章所造成的影響確實是不可不考慮的。

僅以此文警惕自己。

One thought on “糟糕,闖禍了

  1. I think if it is your blog, you have the right to express your feelings the way you want. that being said, I’m not encouraging you to use your words to hurt other’s feelings… I’m sure that frd of yours will understand that you didn’t mean it and if she still consider you as a frd, she will continue reading your blog & not be backed off by your unintentional act *^__^*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