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網誌最屌的理由

有些也寫網誌的朋友會問我:「你哪來那麼多時間寫網誌啊?」,帶了點羨慕我時間多、驚訝我點子多、或是抱怨我寫太多的感覺。

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恐怕得從另一個問題著手:「為什麼寫?」

有人寫網誌是為了賺錢,比如那些單日流量數以萬計、廣告又多又雜,銅臭越寫越重的網誌。有些賺錢的網誌還能勉強堅持自己的風格,有些就淪為商業化的寫手,原先的支持者就只好漸漸失落的離開。這些賺錢的網誌內容一定要有一致性,才能吸引固定的讀者。不過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完全沒有讀者市場,連放廣告的資格都沒有,所以賺錢當然不是我寫網誌的原因。

有人寫網誌是為了交新朋友,就要多寫自己的興趣啦,專長啦,然後放很多很好看的相片。有些人則是為了老朋友而寫,內容就會有比較多的流水帳啦,想法啦,心情啦,然後放很多亂拍的相片。如果他們很正,說不定還可以吸引到不少讀者;不正的話就只好跟各位數的朋友哈拉囉。

有些人寫網誌寫的像在做portfolio,放創作點子,藝術作品,甚至履歷表我也在不少網誌上看過,覺得還瞞坦白的。不過這種網誌和賺錢的一樣,內容也要很謹慎小心的規劃,emo文是不能放的。除非你將來想當supermaket fiction的寫手。

而我聽過的,寫網誌最屌的理由,是:

「如果我有一天死了,我媽媽可以看我的網誌,就不會太傷心。」

『啊?真的假的?』

「真的啊。我跟我朋友說好了:如果我死掉,他們會跟我媽講我的網誌在哪。」

『…那,你寫的夠多嗎…?』是的,這是我所能想到的唯一問題。

「放心,夠她讀好幾個月了吧。讀完,心情也就不會那麼悲傷了。」

我只能瞪大著眼睛。她笑我的愣樣,「沒事啦!」我跟著呵呵笑。要不是這個朋友很活潑陽光,我恐怕會去幫她找心理輔導。

我自己寫網誌的理由則是沒有什麼偉大之處: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寫到想認識我的人可以藉著文章更認識我 — 我喜歡的,不喜歡的,想做的事,平空生出來的想法 — 就滿足了。所以我會到處找東西來寫啊,以至於文章像拉肚子一樣,就算沒力也不停的跑出來。

這和我的那個朋友有點像吧,只是她考慮到她掛掉以後的事,而我只想著能和我一起活的人。

2 thoughts on “寫網誌最屌的理由

  1. 這個理由真的很屌..我給他拍拍手..
    我到是沒想過我為什麼寫網誌…給朋友一個了解我的平台吧?

    Reply: 哈哈… 那還不和我一樣拼命多寫!

  2. 真的沒那麼多寫東西的靈感阿…
    我真的有想寫才會寫..超懶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