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媒體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網誌湊巧寫對文章,因而爆紅,原以為紅個兩天就可以回歸平靜,繼續當個沒沒無聞沒人理的blogger,結果不然。

昨天晚上信箱裡突然蹦出一封信,標題「你紅了!!」,內容:

[…]

然後現在世界日報想要採訪你. 恩就是這樣子 == (別打我啊人不是我殺的我什麼都不知道啊!)

[…]

原來是好友和她在報社工作的爸爸聊天,聊到UBC lockdown,順便扯到我的blog頭上,就這樣陰錯陽差,我被邀請接受採訪。

採訪記者叫做Robert,電話上一聽就是個熱情認真的年輕台灣人。老爸提醒:「你在lockdown什麼事都沒看見,你去說什麼?也要小心,萬一他們話沒聽清楚,或是用問題引導你,讓你說他們想聽的話,可能還會惹麻煩。」說的好像我是什麼重要人物,說錯話政治生涯就會完蛋之類的。

我倒是不太緊張,反正就聊聊吧。而且如果聊的是我寫網誌的心得,那也有趣的緊。

就帶著純聊天的心情,抱著我的舊電腦,來到了公共圖書館。

 

Robert很準時到,果然是個台灣的年輕人,說話很客氣,不愧是媒體人,來之前略讀過我的網誌,先稱讚了我胡亂寫的小說,捧的恰到好處,接下來一切好說好說。請了我一杯摩卡,開始聊天。

我們先聊了點我的背景,台灣住哪裡,大學唸什麼之類的。和所有人一樣,Robert也問我藥理學和藥劑學差別在哪:藥理學的是藥物對動物系統的作用,主要目的是要研發新藥,而藥劑學注重藥物的配給和使用。

聊到UBC被封鎖當天的情形,大致上我知道的都寫在網誌上了,只多作了點補充。Robert有個朋友唸Biology,不過當時剛好不在building裡面,Robert開玩笑說:那沒用啊!

Robert問我在UBC會不會感覺不安全,我說其實還好,平時晚上在外面讀書讀到半夜也不會特別擔心。

話題轉到blogging和新起的網路媒體跟傳統媒體的差別。

我說:網路媒體有一點是傳統媒體比不上的:網路上像我一樣的blogger看到、聽到什麼就可以寫什麼,不用擔心內容可信度,不像傳統媒體,不可靠的內容不能用,文章又要有一定的規格、章法,消息內容都要從警方、記者會取得,每一家寫出來都差不多。

而且blogger人在現場,第一手的消息是媒體可遇不可求的。Robert又開玩笑說(這傢伙幽默感不錯,常跟年輕人混哦):我當時就在想,如果我在Bio building裡面就好了!

不過傳統媒體也有她的優勢:當人們要找可信度比較高的消息,還是會找信譽高的新聞台、報社,因為blogger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只能看一看作參考。

又聊到傳統媒體和blogosphere結合的可能性。Robert提到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如果報社擷取很多個blogger的文章,總合成一篇比較完整而多方面的報導,一來可以提高內容的可信度,二來也可以滲透進記者會聽取不到的小角落。

比起在傳統媒體上硬弄個blog section,這個方法可行得多。基本上讀者會去看新聞報紙,目的就是要找比較專業、可靠的消息。如果在新聞台的網站上架個blog,內容和mainstream混淆不說,網路上獨立、有趣、人氣旺的blog那麼多,讀者為什麼要在新聞台讀不甚專業也不甚獨立的blog

Robert笑道:哇,我看我要請老總和你聊聊你那麼懂媒體,怎麼樣,有沒有興趣俢第三門,傳媒系?

我也哈哈一笑。

 

臨走前Robert問我,除了上課,寫文章之外,還有沒有什麼活動。我告訴他我和朋友在架設一個網站,幫學生排課表。他聽了告訴我,完成之後記得找他。他似乎對學生的消息很有興趣,對UBC的台灣社團都有認識,像是台灣電影節他就有來採訪。我本來說要找機會幫LE工商服務一下,看來不必多此一舉。

拍了幾張相片,和Robert握握手,我和媒體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圓滿落幕。

4 thoughts on “與媒體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1. 應該幫我以後要管理的社團打一下廣告阿!! 真是的…= =..我們這個學期要辦的大活動是園遊會喔!!
    不過那個Robert的傢伙聽起來挺熱忱的, 寫出來的報導也一板一眼, 看來你爸擔心太多啦.

  2. 說的好像我是什麼重要人物,說錯話政治生涯就會完蛋之類的。

    噗, 這個讓我笑到了 XDDD

  3. stlc:
    哈哈, 有啊。有聊到UBC的台灣社團, 不過他沒寫進去, 大概有點離題了吧。下次RC有大活動的話你也可以發稿給他啊。

    ivy:
    嘿嘿, 原來我的幽默感還是有人會欣賞的 😉

Leave a Reply

